吕宗东:做简单快乐的教育
2020-12-12  点击:[]

做简单快乐的教育

———访我校数学科学学院80级校友、烟台十中校长吕宗东

老子说,“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易传·系辞》中也说:“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有亲则可久,有功则可大。”天下大道,至深至奥,却又简明易行。很难想象,这样一番深刻的哲学阐述,被运用到教育实践中时,会有怎样一番奥妙?这样的疑问,在烟台十中吕宗东校长深入浅出的讲解后,迎刃而解。这所以“易知易行,和谐发展”八字箴言为管理理念的学校,如一股深邃而绵长的清泉,从源远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中走来,一路撷取古典文化和现代教育的精粹,走到现在,走向未来。而校长吕宗东,就如同站在清泉源头等待汲水的领头人,用智慧和温和的治校治学方式,带领烟台十中,行至未来的每一天。

让教育回归简单 让阳光普照生命

采访吕校长时,恰逢一个春日的下午,在暖阳斜斜的照耀下,烟台十中的孩子们正在操场上整齐有序地跑操。

跑操,是十中学生们每天必备的健身项目,除了上午的大课间外,还把下午每节课压缩5分钟,挤出一个30分钟的大课间,为学生的健身提供时间保证,刚开始,有些家长不理解,几圈下来觉得累坏了自家的宝贝。可是,当孩子体育中考,轻轻松松拿到长跑满分的时候,他们终于理解了学校的良苦用心。只有在平常做足了功课,才会在最后取得最好的成果。长跑是这样,教育也是这样。每天做一点正确的事情,看似简单,但是你要坚持几年下来,就会发现收获颇多。吕校长如是说。

简单的就是最好的。在吕宗东校长看来,教育应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努力把该做的事做好,就是一种圆满。

吕校长告诉记者,和谐的学校应该是一个充满热情和朝气的“生命场”,是饱含情感和人文的“阳光殿堂”。教师和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教育的本质和内在价值就是把校园中教师和学生作为关注点,让师生在幸福与和谐的氛围中舒畅快乐地生活。这,才是烟台十中倡导的“导学解疑、阳光课堂”的切实写照,才能最终培养出具有健康身心、友好交往、自主学习、良好习惯的阳光学生。

要让孩子快乐,就要首先给予老师快乐。然而不可否认,老师,时下已经成为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的一个群体。“老师也是人,不应该因各种‘光辉’的头衔而置于一个‘神’位置上,相反,应该用平常心去看待他们,才会对老师们有一个全面而合理的认识,然后一起为孩子的教育而努力。”吕校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20139月出任十中校长后,吕宗东先后成立了半亩书社篮球俱乐部未来名师俱乐部等教师社团,让老师们在课余时间能够放松、分享、交流。

与此同时,吕宗东校长还注重加强青年教师的专业培养。在他看来,一所学校有几位“名师”并不值得骄傲,如果一所学校教师的专业水准都能达到“名师”水平,才是真正的保障教学质量。因此,吕宗东校长不惜花费重金让老师到各地学习交流,每年烟台十中有四分之一的老师可以得到外出学习先进教学经验的机会。烟台十中的老师们通过教与学的实践过程,从普通教师到骨干教师,从优秀教师到教育名家,逐渐成长,享受事业的幸福、人生的乐趣。

调动学生主动性 让课堂愉悦起来

让教育回归简单,让阳光普照师生的生命,这样的目标说来容易,但做起来却是巨大的工程。吕宗东却从最基础的课堂上找到了突破口。

采访中,吕校长向记者展示一套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的研究数据。从数据对比中记者发现,学生在两周以后还记得的学习内容,会因不同的学习方式而有很大的差异。仅是听老师用讲述的方式,两周以后记得的内容只剩5%。因为这是最被动的学习方式,学生的参与度是最低的。通过阅读方式学到的内容,可以保留10%,用声音、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学习,记得的内容可以达到 20%,采用演示或示范的学习方式,可以记住30%。吕校长告诉记者,第一项至第四项的学习方式都是被动式的,学生的参与度非常低,所以学习的保存率都无法超过30%。有一种方式,教学效果却可以高达90%,这个方法是:让学生教别人。也就是说,如果学生有机会把上课内容作立即的应用,或是让学生有机会当同伴的小老师,效果可高达90%我个人认为,老师讲得好不如学生掌握得好重要。我们评价一节课的成功与否,不应该是看讲得多花哨,而是要看老师的这个引路者当得怎么样,学生掌握得怎么样。吕校长解释说,从学习金字塔模型中可看出,学生的学习以能够转教别人的效果为最好,而学生以教师的身份对他人进行教学,不仅要对学习内容相当熟悉,同时也要通过语言的呈现来进行沟通。这就需要老师在课前精心准备导学案,课堂上,老师就是“导演”,在其引导和启发下,学生们经过独立思考,将教学内容吸收,并转化为让他人能懂的表达方式,并进行当堂演示。这样的课堂,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更加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同时提升了学生潜在智能的发展。

现如今,烟台十中的课堂上既有师生之间思想、情感的交融,也有知识、技能的传承和思维方式、个性习惯、理想信念的创新。这里的课堂文化,充盈着师生平等、民主、和谐和充满活力的课堂氛围,老师们鼓励学生自己去体验、去认知、去探究,从而达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

易知,是智慧的透出,是对各种关系的明达。对诸多事物有所洞悉,抓住关键环节,然后一切自会了然。无形中,吕校长把中国的传统哲学与现代教育理念想融合,使教育变得简单而又具实效。

尊重教育规律 做睿智的教育者

尊重教育规律,回归人性本源。吕宗东认为,教育好比农业,应该有一个春种、秋收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否则就是揠苗助长。学校和老师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养成好习惯,有计划、有规律地去施肥,因材施教,这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即便面对外界临时的、冗杂的干扰,但只要能够静下心来,取舍得当,按计划执行,就总能找到一种契合点,最后达到双赢。“关心每一个学生,欣赏每一个学生,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如今,秉承着人性化教育理念的吕宗东让“有人情味”的教育在十中流行起来。现在的十中学生,每人都有一个成长记录本,这些记载着他们喜怒哀乐的本子,每周都有指定导师指导。成长记录本上分为学科指导、学习方法指导、情绪指导和心理调试四个大方面,方便分管导师与学生们交流沟通。人生最大的需求就是被需求,一个人的价值就是感动别人,这是十中未来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每一名老师都是学生需求的人,都是感动学生的人。

吕校长告诉记者,教育不是光有“狠劲”就能办好的,一所学校也不是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就能管得了的,教育离不开道德,离不开智慧,更离不开情感。

给予教师幸福,用情感体会教师的情感;给予学生愉悦,让“阳光”照进课堂,这就是吕宗东之所以能够打造出一支出色教师团队和一所高升学率中学的秘密武器。

(文章发表于《曲阜师大报》2015-1-8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