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战军:用爱诠释教师真谛
2020-12-13  点击:[]

他,用爱诠释教师真谛

———记我校96级校友、济南市诚信教育楷模刘战军

社会赋予教师很多耀眼的光环。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只有具备了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有资格为人师表,才能更好地教育和影响学生。济南中学教师刘战军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奉献、诚信教育的模范教师。

对待家长 他一诺千金刘战军的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他从小耳濡目染,立志长大后当一名人民教师。1996年他如愿以偿,以优异成绩考入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2000年进入济南中学工作。刘战军做人实诚在济南中学是出了名的。14年来,他踏踏实实工作,实实在在做人,坦诚面对每一位同事,每一个家长,每一名学生,尽心竭力为学生、为家长、为同事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刘战军把教师信誉看做生命,在家长眼中他是个热心肠的好老师。刘战军担任班主任和高中历史教学工作,他的手机号是公开的,哪个孩子生病需要照顾,或者家长临时有事情,都喜欢打电话和他沟通。每每家长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点头承诺把孩子交给我,忙你的去吧。请你放心,我会照顾好他的。每份承诺就是一份责任,在市教育局组织的万名教师访万家中,很多老师都通过电话进行家访,可刘老师却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走访了班里40多个学生家庭,深入与家长沟通交流,更全面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不少老师曾质疑过他的做法是否过于实在。而他总是笑着说:“这才是家访嘛,我只是还原了家访的真正意义而已。”

对待学生 他从不放弃他最擅长和学生约定,如果学生有进步,他就鼓励他们,或是一句温馨的赞美肯定,或是一段充满热情的作业批注,都诠释了他对学生们的真诚。在一些人看来这些可能是不值得一提的事情,可他却从来都没有当小事情看过,而是把学生们的信任看得很重很重。

班里曾有一名初中推荐生,在高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中成绩竟然在班里倒数。在了解到其不善与人交往的特点后,刘战军老师从细节入手关心帮助他,推荐他担任英语课代表和卫生委员,锻炼他与人交往能力。在刘老师帮助下,他逐渐变得自信、开朗起来,成绩进步很快,3年后顺利考入理想的高校。他将刘老师帮助自己的感悟整理成论文《尊重比爱更重要》,获得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优秀成果展评一等奖。

2012年,班里一名体育生父母离异,他与靠打零工维持一家生计的母亲生活,经济特别困难。这名学生敏感而自尊,不愿公开接受政府和学校的任何救助。无奈之下,刘战军老师匿名社会爱心人士,默默援助他,不仅帮助这名学生交了学费,而且每月还资助他100元生活费。直到去年寒假前,孩子母亲才从别的老师口中得知,这位一直默默帮助自己的好心人,其实就是孩子的班主任———刘战军老师。

对待公益 他选择奉献2007年,刘战军老师在一次体育活动中意外膝盖韧带断裂而住院治疗。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没想到,两周后,他拄着双拐回到学校,回到了他的学生身边。他一瘸一拐地走进课堂,忍着剧痛给学生们上课,冷汗直往下流。学生们无不为之动容,听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认真。那个学期期末考试全班成绩非但没受到影响,而且还比以往学期都要好。

刘战军老师热心教育和公益事业。从教十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利用课余时间义务给学生补课,坚持每学期至少帮扶一名家庭或者学习困难学生。2008年汶川地震后,通过上交特殊党费的方式向灾区捐助了600元。雅安地震,刘战军又很快通过济南市红十字会向灾区捐助了500元钱。不久前,他和爱人一起在济南市红十字会登记了遗体和角膜捐献,自愿死后把遗体和角膜无偿地捐献给医学事业。

(文章发表于《曲阜师大报》2014-12-11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