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廷洁:爱洒边疆育桃李
2020-12-14  点击:[]

爱洒边疆育桃李

———记我校文学院80级校友、援疆教师吕廷洁

在疏勒县八一中学,提起吕廷洁老师的名字,从校长到教师再到她的学生,都会由衷地伸出大拇指表示佩服。这不仅仅是因为吕廷洁的课讲得好,而且是因为她为八一中学付出了太多。作为山东省第六批援疆教师,吕廷洁于20087月从山东东营市胜利油田一中来到八一中学。201012月应学校领导及学生强烈要求,又继续留下参加第七批援疆至今。

眼瞅着自己带的毕业班还有一个月就要高考了,可在这节骨眼上,让吕廷洁揪心的事也接踵而来:常年卧床、患有多种疾病的70多岁的老父亲,4月初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患有脑血栓的母亲前两天打来电话不停唠叨着:再不回来,连你爹最后一面也见不上了!无独有偶,这两天,刚满50岁的吕廷洁又查出了妇科病,医生建议尽快手术。可她把检查结果往抽屉里一扔:一切都等高考结束再说吧!

作为山东省第六批援疆女教师,吕廷洁于20087月从山东省东营市胜利油田一中来到新疆喀什疏勒县八一中学从事语文教学。201012月,援疆工作功成名就的吕廷洁,本来选择了与家人团聚。最后,却因学校师生强烈挽留,她又毅然留下参加第七批援疆至今。她说:当一个人真正融入一个集体中,会渐渐生根,所谓水乳交融,行囊落处是故乡。望着哭着、喊着不让我走的学生,归心似箭的自己动摇了。我知道,我已经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了。

2008年,初来乍到的吕廷洁首先遇到的困难是不适应新疆干燥的气候和强烈的紫外线,嘴唇脱皮、咽喉疼痛、流鼻血、皮肤过敏,饮食也不适应。疏勒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尽管早有心理准备,可这里的艰苦程度还是出乎她的意料。

与所有远离家乡的人一样,每逢佳节倍思亲,吕廷洁常常一个人对着夜空默默流泪。所有的这些都可以忍受,但作为一名教师,吕廷洁心中最大的痛苦是当地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还有不断有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吕廷洁在日记中写道:“来这里援疆,我肩负着山东9000万父老乡亲的嘱托和疏勒30多万人民的期待。我深知,我的使命就是教书育人。我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我是在为祖国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因此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作为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80级的毕业生,上世纪90年代就已成为中学高级教师的吕廷洁授课经验丰富。在援疆的4年时间里,她担任着八一中学教研室主任、语文教研组组长,一周14节课,5个早读,4个晚自习。去年还带着高三毕业班三个班的语文课,每天要站在讲台上连续讲六节课,晚上和周末还要加班。她经常是上完课就累得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嗓子沙哑得说不了话。

吕廷洁讲课很受学生欢迎,她总有办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时,她还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了多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农忙时还帮助学生收庄稼。

一花独放不是春。吕廷洁在八一中学先后传、帮、带过的8名当地青年教师,后来都成为教学骨干,有的还担任班主任。同时,她还对疏勒县新教师进行岗前培训,把自己近30年在教育教学上积累的经验和内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年轻教师。

在吕廷洁苦心的教育下,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曾有学生在毕业留言中写道:“以前,我对学习不感兴趣,现在吕老师把我带进了一个全新的语文快乐世界。”“吕老师不仅教给我知识,更教给我做人的道理和人生的积极的态度,我开始在心中描绘未来的蓝图。”20117月,吕廷洁被评为新疆教育对口支援优秀支教教师。

(文章发表于《曲阜师大报》2014-11-20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