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民:善待员工不令而行
2020-12-15  点击:[]

善待员工不令而行

———记文学院84级校友、江苏新海石化总经理范建民

“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带头人以身作则,员工自然会跟随,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和一个命令式的训话相比,或许这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但是一旦形成意识,将会发挥持久的效力。”

连云港赣榆县是一个与山东省相邻的县,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海石化)的厂房和办公室就坐落于县城。

新海石化由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与连云港万海石化有限公司于2007年合资设立。虽然创立时间较短,但成果却颇为喜人:2009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484位;2010年位江苏省百强民营企业 51位;2011年,新海石化全年实现销售收入 143亿元,产业涉及石油、化工、贸易、房产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多元化经营的新海系版图……新海石化的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范建民,一个来自山东的中年汉子,不失时机地道出了企业新的目标:冲刺销售收入200亿元。

在外人看来,新海石化背靠大树好乘凉,依托着母公司雄厚的资金、技术优势,对内承袭管理,按部就班,对外嫁接销售渠道,想做好不是太难的事情。事实上,问题绝不会如此简单。身处异地,风物殊异,某种程度上,是一段新的创业历程的开始。成如容易却艰辛,范建民有着一番自己的解读。

高端突围

提到石油化工行业,人们的第一反应一定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和他们不同的是,新海石化所需要炼制的重油和燃料油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事实上,新海石化自在连云港落地的第一天起,就面临着石油行业垄断的严竣挑战。在石化行业,这几乎是任何一家地方石化企业首当其冲的问题,新海石化也概莫能外。

一般来说,石油行业分为采油、炼油、销售三大块。如果说,国际油价高会给采油带来高额利润的话,那么对于从事炼油的新海石化来说,带来的则是更多的成本压力。

范建民是受山东东明化工集团母公司的委派来江苏创业的核心成员之一,在新海石化建厂之初就来到了赣榆。“当时这里是一块坟地,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新海石化就是在一片荒滩上建立起来的。”范建民说。他不是一个太善于表达的人,“既然来了,就要把企业做好,不给总公司和当地政府添麻烦。”虽然话语平实简单,但是范建民真正做到了。

目前,新海石化已跻身于全国同行业先进行列,荣获“连云港市工业投资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自 2008年开机试生产开始,公司当年便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虽然困难重重,但是销售业绩却逐年攀升:2009年还是27个亿的销售收入,一年后的2010年就已经达到100多亿元。

如今想来,新海石化的高成长应该归功于建厂之初清晰准确的定位:“立足业内高端,打造现代企业。”范建民表示:“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需要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我们要么不做,要做就做高端的、规范的标杆企业。”

由于制度分明、管理规范,新海石化在当地的品牌影响力日渐扩大,从招聘员工上就可见一斑:“建厂初期考虑到招工困难,为尽快生产,我们有80%的员工都是山东本部选派和招聘而来,现如今,这一比例已收缩至50%。越来越多的连云港人加入到了新海大家庭中来,这是对新海成绩的又一种肯定。

作为一家地方石化企业,创立之初就身处重重包围之中,要想破茧而出就必须放手一搏,要有大魄力和大举措。在这一点上,新海石化早已付出行动。范建民表示:“新海石化的所有装置都是国内最先进的。其中最核心的装置,是洛阳设计院的专利技术。我们高价买回一点儿也不后悔,这样非常稳当,产品合格率高,节能又降耗,企业能赚钱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范建民的经营之道来自于他对行业的正确评估,新海石化未来的发展战略在他的脑海中变得越发清晰:“五年内扩大规模,积极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规划三期工程项目,努力打造千万吨大型石化企业,在做大炼油产业的基础上,产业链将往下延伸,为下游化工企业提供市场丰富的化工新材料。”

在和新海石化员工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新海人”干事创业的冲劲和令人感佩的敬业精神。他们和记者谈起自己的感受:“作为‘外来户’,刚开始面对困难时,我们可能无所适从,但公司强调的进取精神让很多人找到了激励自身、展现才华的机会。这是一种内在的推动力,它从不允许我们休息,总是激励我们为了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躬身垂范

怎么才能让员工保持着强大而一致的工作动力呢?这或许是大多数企业经营者时常冥思苦想的问题,答案一定很多,但是范建民的答案只有一个:“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带头人以身作则,员工自然会跟随,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和一个命令式的训话相比,或许这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但是一旦形成意识,将会发挥持久的效力。”

范建民举了一个例子:“记得公司刚刚成立,管理尚未完善,员工常常在化工装置外打手机,我在管理层会议上约定,所有人员任何情况下不在厂区内接打手机,并提出了‘对我监督’的口号,坚持自己不在厂区内接电话。从那以后,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再也没有员工随意用手机打电话了。其实这就是一种心理上的渗透和影响,他们会想,总经理的事情一定比我们多,他都能坚持,我们为什么不能呢?”说这话时,范建民的神情中透着些许得意。

其实,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老板常常“一人独大”,要求员工监督自己的事例并不多见。要想解释这一切,或许和老板的性格有些关系,从短短几个小时的采访接触中,记者察觉,“严谨、规范”二词反复被范建民提及。“企业形象非常重要,市场竞争越是激烈,企业越要规范做事,规范发展,不要妄想走捷径。”

可以看出,和时下民企当家人的浮躁相较,范建民更多了些沉稳、踏实,从其对环保装置的大手笔投入上亦可看出一丝端倪。

石化企业的环境污染一直受外界诟弊,尤其是在目前环保硬约束的背景之下。在这一点上,新海石化自建干气回收装置,将炼油过程中产生的硫磺进行回收,产生的尾气通过工艺压缩进行再利用,这样一来,既减少了氨氮和硫化物的排放量,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在最近一次抽查中,新海石化污水排放合格率达100%,烟气排放合格率 100%,危害废固物得到妥善处理,环境污染纠纷和环境污染事故保持零记录。去年,公司还获得了中国民营企业2011十大碧水环保先锋称号。

“在环保装置上我们已经投入 2亿多元,虽然不能产生利润,但是我们一定要做。企业在获得利润的同时更要履行社会责任。范建民表示。

“企业形象和内在精神不是创造出来的,而是日常工作中优秀做法的层层积淀,长此以往团队便会形成一种共识。”范建民说。独到的管理使得团队的凝聚力逐步显现。据悉,新海石化围绕“安全第一”的理念,广泛开展各种主题活动,职工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100%的产品合格率,没有一次退货事件;2011年实现了九无一控一减的安全生产目标:即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职业病发生率为0,轻伤率小于5‰,重伤率为0的理想目标。此外,伴随着企业经营业绩的节节攀高,新海石化的薪酬标准也水涨船高,在当地颇具吸引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慕名加盟。

“做企业没有秘诀,如果有秘诀的话,我只知道,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才会对企业好。”采访最后,范建民以此句收尾,简单朴实又意蕴无穷。

(文章发表于《曲阜师大报》2014-10-14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