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征:将环保公益进行到底
2020-12-16  点击:[]

将环保公益进行到底

——记我校法学院94级校友、山东省青少年绿色联盟主席王征

身怀一颗公益环保之心,她和同伴们搭建起山东青少年绿色联盟(下称绿盟”)平台,整合各类资源,提高人们环保意识,并呼吁社会各界参与进来,共同推进社会生态文明发展;身怀一颗感恩之心,她会因忆起一位老师的鼓励话语而感动落泪,并感激整个团队成员的信任前行和家人默默支持;身怀一颗博爱之心,她不为名,不为利,只为社会奉献一分力,实现个人价值的行为,也正影响着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汇聚正能量,助力中国梦。

她,就是山东省青少年绿色联盟主席王征。目前已在环保路上走过16个年头,并还将坚持走下去的环保卫士

“乖乖女”走上环保路

初秋,天气微凉,正午的阳光依然有夏天的味道。王征忙完上午工作,便匆匆从单位赶回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绿盟办公室,不知是阳光太强,还是赶路匆忙,她的鼻尖上隐隐有汗珠渗出。让你们久等了,平时工作太忙,只有中午这会儿能挤出点空儿。说着,她露出了腼腆的笑容,干净,从容,富有亲和力。

在接下来的交谈中,这个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乖乖女说起话来句句不离环保,这是她的工作,是她的事业,更是她的梦想。

王征出生在部队大院,直到小学四年级父母转业,她才跟着搬出来。“军人家庭家教都很严。”王征说,小时候也曾有叛逆反抗,但根本不起作用,干脆就做“乖乖女”了。1994年,考入曲阜师范大学法律系的她进入到较宽松的学习环境,对一切都很好奇的她什么都愿意尝试,主持人、模特、散打等队伍中都会见到她的身影。

大学里,王征当过最大的“官”是舍长。“当时我们宿舍在卫生考核、文体活动等方面都是最好的,我也没管过。我的管理法则就是让每一个人都发声。”王征说,现在带队伍,她依然是这个“套路”。

1998年,从曲师大毕业的王征被分配到济南市历下区环境保护局工作,她认真研究环保法,每年也会写相关论文。身兼宣传教育工作的她越来越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她需要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团队,用团队的力量来吸引和影响更多人加入到环保队伍中来。

搭建“大环保”平台

组织环保演讲赛、辩论赛、环保论坛,进到学校、社区宣传环保知识……在与越来越多的学生、社区居民的沟通交流中,王征也感受到身边人的力量,“应该有一个组织来聚集他们的能量,然后影响更多人。”

“绿盟”的前身是山东高校环保联盟,该联盟是一个整合省内高校环保社团的平台,但组织性较差,较为松散。于是,2010年前后,王征便着手整合这个联盟的力量。经过三年多的努力,20136月,绿盟正式成立,也是全国第一家绿色联盟组织。其上级管理单位为共青团山东省委,有山东团省委、林业厅、水利厅、环保厅四个联席部门。目前,绿盟有单位会员84家,成员上万名,并得到了各级环保部门和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王征说,“绿盟”的宗旨就是整合各类资源,组织环保志愿者深入社会,发现社会问题,提高大众“大环境”意识;培养社会各界关注环境、参与环境保护、社会共建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社会生态文明发展。

“整合这个平台,也是身边的人在倒推着我去做这个事儿。”王征说,在多年的环保工作中,身边人对环保事业的热爱让她感动,目前她在推动“大环保”概念,既包括日常生活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涉及抗生素污染、湿地保护、保护母亲河等项目。

王征说,政府的相关政策法规需要更细致的解读和传达,而群众的呼声也需要向政府部门传递,“绿盟”是架在政府和群众间的一座桥梁,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上传下达的作用。

期待更多力量加入

目前,“绿盟”有庞大的学生志愿者队伍,他们一般都是为着环保这个共同的目的自愿加入。“参加一些环保社会实践活动,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锻炼。”王征说,通常情况下,他们会利用寒暑假时间在专业老师指导下来做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调研,形成最基本的“大数据库”。

就拿简单的垃圾分类调查来说,“绿盟”分配志愿者到不同的社区,进行长达一个月的调查。不计报酬的志愿者们不光会一心一意将其做好,还会将相关数据送到专业学院进行分析,得出最真实的调研报告。相比之下,政府的调研将会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而社会专业调查公司费用也太高。王征说,他们以后将会和相关企业进行衔接,通过“绿盟”得出的数据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服务。

“现在‘绿盟’覆盖学生群体中不光有大中小学生,还有幼儿园的孩子们。”王征说,现在孩子是家庭的中心,通过大学生的宣传教育去影响孩子树立环保意识,而孩子的行为又会影响到家长,这样“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热爱环保事业的人会越来越多。

环保事业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王征搭建的“大环保”平台正稳步推进,团队建设、项目分工等也将有进一步完善。目前,山东青少年绿色联盟的主要工作内容有专业培训、社会宣传、中小学教育、社会问题调研、社区文化建设以及制作公益广告等等。

“最初,我就是想先做好自己,然后尽我自己所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从而进一步推动整个社会生态文明的进步和发展。”王征说,时间久了才发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整合所有人,力量才能更强大。“我现在也在努力争取更多的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让他们加入进来。同时,也呼吁更多社会NGO组织加入我们绿盟,正能量抱团,整个社会的环保事业就会大步向前。

在“绿盟”宣传彩页的“下一步计划”中,记者看到:做好服务项目,做强社会组织,配合国家社会发展进程需要,支持政府社会公益服务,积极争取公益创投项目,提供社会服务,加大与科研项目的结合……关于环保,还有太多东西,等着王征和她的团队,等着我们每个人去实践。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