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照文:给你一双高飞的翅膀
2020-12-17  点击:[]

给你一双高飞的翅膀

———记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81届校友、西宁市第一私立高中校长袁照文

袁照文,1981年从曲阜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山东曹县一中任化学老师。任职期间他发现当地高中教育资源十分短缺,于是,1995年联合几个人创办了曹县第一私立高中,担任校长。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学校发展成一所拥有4500多名学生的知名学校。由于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好,有很多青海的学生在此借读。出于职业的好奇和敏感,他问几位家长为何要舍近求远让孩子跑到山东来上学,家长们感慨地说:在青海,上一所像样的高中太难了,比上大学还难!袁照文在这个深沉的感慨背后,一下子感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青海在教育资源上的匮乏。事实上,青海由于教育基础薄弱,尤其是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紧缺,导致很多家庭通过投亲靠友,花费巨资借读,参加省教育部门组织的省外高中班,有人统计,这样的高中生每年都在2000人以上。

凭着一个教育者的使命感,袁照文觉得那片陌生的高大陆,才是他施展抱负和才华的大舞台。于是,乘着西部大开发的劲风,他踏上了高原。

2002年,袁照文对青海的基础教育状况和民办教育环境进行考察了解后,果断做出他人生的重大决定:在西宁兴办一所私立高级中学。他最强烈的心愿就是要让青海的孩子们不必远离青海,不必远离父母,就能够享受到山东的优质教育。

20033月,西宁市第一私立高中经西宁市教育局批准成立,823日正式开学上课。从此,西宁市第一私立高中凭借全新的教育模式,严格而科学的管理,开始了在青海的成长之旅。最初,学校只有四个教学班126名学生。从第二年开始,人数逐年增加,从七个教学班一路跃升到目前的27个教学班1300余名学生,成为青海省惟一超千人的民办寄宿制高中。

人们不禁要问,如此跨越式的发展,靠的是什么呢?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学校的兴衰成败。这所民办的寄宿制高中学校的教师,大部分从山东省中青年骨干教师中选拔而来。他们经过严格考核,自主招聘,一律按照“保留合格教师、淘汰不合格教师、重用优秀教师”的用人原则,优胜劣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通过评教、评学活动,每年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对教师成绩不突出的教师实行转岗,而家长、学生不满意的个别教师则直接辞退。

学校为了保证教师素质,引入了竞争机制,这既激活了教师的潜在竞争力,形成了“岗位靠业绩、收入靠贡献”和“创一流、争第一”的意识,也充分调动了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在竞争的条件下,全校教师没有一个人在社会上从事家教活动。学校充分信任教师的从业品德和精神。教师上下班不打卡、不签到,校长也从不检查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让教师在愉悦的人文信赖中,扎扎实实抓好教学,提高教学成绩。这就有效地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学校一直借鉴和引进山东省先进的办学理念,体制活,办学自主权大。

西宁市第一私立高中与大多数公办和民办学校有着截然不同的办学管理模式,这首先体现在学校的“两级管理”上。所谓“两级管理”,一是指校级和中层这“两级”只设正职一人,均不配副手。校长的决策、指令直接下达处室主任落实,以减少中间环节,减少干部间的推诿和扯皮,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便于目标考核和奖励;二是指学校所设学生处和教务处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凡是与学生有关的如团委会、学生会、学生保卫、食宿、学籍,会考、高中报名等工作均由学生处负责,而教务处只管教师的事务,如教研、听课、评课、考务、评卷等教学工作。

其次,在教学上,实施分层教学,实现差异发展。根据生源的状况,西宁市第一私立高中从2008年起分层开设高中预科班普通班精英班。中考分数没有达到普通高中分数线的学生编入预科班,学生进校后集中补习初中数、理、化、英四门课,直到具有学习高中课程的能力。这种低起点,慢爬坡的分层教学,很快将学生网兜式的残缺不整的知识变成了塑料袋式的相对完整的知识储备。中考成绩达到普通高中线的学生编入普通班,按高中常规要求进行教学,强调查漏补缺。中考分数达到重点高中线的学生编入精英班,按高起点、大步走,突破常规要求的方式进行教学。这种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的分层教学,最终为学校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强化学生的管理,学校采取了极为严格的管理措施。首先,学校制定了任何学生都不能触犯的“四项制度”:学生在校期间不准抽烟喝酒;不准打架斗殴;不准谈情说爱;不准夜不归宿。为了执行纪律,学校要求班主任老师、任课老师、处室主任当好宣传员、督察员,保证学生人人皆知。如果学生敢于触犯纪律,则坚决处理,毫不手软。其次,让学生始终处于学校管理的视野中,管理学生每时每刻不能放松。学校每天组织专人,对学生进行课堂、课间、饭后、午休、宿舍、食堂的检查,不留空白。让学生感到在校期间只要违纪就会随时被查处并受到惩罚。再次,建立“学生奖励制度”。除每学期奖励“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外,学校还单独设立了学习优秀奖学习进步奖优秀班集体奖文明宿舍奖

由于全新的管理模式,西宁市第一私立高中的学生的整体素质极大提高。更令人欣慰的是,学校的高考成绩每年都能迈上新的台阶。2009年,该校311名学生参加高考,291人上线,上线率达93.6%,居西宁市普通高中之首。特别是学生吴珏以562分列青海省文科第19名,夺取湟中县文科状元,被人民大学录取;学生李延平以592分列青海省理科第66名,夺取民和县理科状元,被南京大学录取。要知道,这311名学生三年前入校时仅有12名学生的中考成绩达到西宁市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这样的成绩所展现出的低分进,高分出的教学追求和境界,是对制约民办学校教育发展的突破。

长期以来,民办教育收费高一直是家长的一块心病,但西宁市第一私立高中秉承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收费一直坚持低标准,而且用爱心温暖家庭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圆了一个个求学成才的梦想。

西宁市第一私立高中的成立与发展离不开省市党政领导乃至青海各族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为了回报社会,这所学校在办学资金仍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资助贫困生。学校自2005年以来的五年时间内已资助贫困生76名,资金达188.6万元,受到社会的好评。

与此同时,西宁市第一私立高中的发展不断受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注,他们纷纷要求这所学校送教下乡。自2010年以来,这所学校的高三各科教师分别去各地,毫无保留地传授每年各科高考冲刺的经验,帮助他们顺利迎考。

西宁市第一私立高中经过近11年的努力,已成为一所规模大、设施全、生源足、队伍稳、质量高、信誉好、依法办学的寄宿制高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诚然,民办教育能否生存,能否由小到大,有弱到强,政策环境和社会的认识程度十分重要。对此,袁照文校长说,这几个方面我们是满意的,同时,省、市领导也很重视该校的发展,对此袁照文心存感激之情。他表示,要将教育当作一种责任和义务,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事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用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积极地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的更大贡献。

是啊!有这样一位对教育事业热心而辛勤工作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有理由相信西宁市第一私立高中会越办越好,也将会迎来无比灿烂的明天。

(文章发表于《曲阜师大报》2014-7-10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