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启:耕耘教坛献青春 矢志不移育桃李
2020-12-19  点击:[]

耕耘教坛献青春 矢志不移育桃李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83级校友、淄博中学校长王志启

“至今难忘2006年那个夏天,毕业生李明考取了山东省理科第一名。这是恢复高考三十年来,我们淄博市的第一个省理科第一名。当时,喜讯传到母校,师生无比兴奋。作为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我更是喜在心头。王志启对记者如是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回顾起在淄博七中二十多年来的教学历程,他感悟至深。

脚踏实地 做个好老师

1987年,王志启结束了曲阜师范大学四年的大学生活,到淄博七中报到,做了一名数学老师,这一做就是二十几年。

做一名好老师,是他的强烈愿望和最高理想。“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更是太阳底下最艰辛的职业”。初为人师,大学里优秀的他尝到了这份职业的艰辛。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虚心向好学,脚踏实地,认真上课,倾心辅导。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劳终于换来了1990年高考的一树硕果,他也因教学成绩突出被评选为市级教学能手

“好的开始,意味着成功了一半”。在收获了自信的同时也给他一个启示:

教好学生是教师的本分,做一名好老师还真不容易。

他干了十年班主任,送了九届高三毕业班。在这九届高三毕业班中,印象最深刻的是902班。作为班主任,他苦心经营了三年,也精心呵护、悉心照看、倾心培养了学生三年。三年后的902班双喜临门:一是齐湘东同学获得了1993年淄博市理科第一名,是学校历史上的第一个全市第一名;二是王晓飞同学的数学单科成绩全市第一名。2001年,985班的李冠晟再次荣获全市理科第一名,山东省理科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成为学校的第五个市级第一名。

与学生交流是他最喜爱的事,教学中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让学生来把我问倒”。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引导学生多主动思考是他教学最大的诀窍。年轻有思想的他很快就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勤奋好学的他也很快成长为了学校的教学骨干。

专心业务 潜心做学问

随着教育的发展,低效率的传统教育模式、教学方法难以适应信息社会的教育需求,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改进教学手段成为基础教育研究的新课题。从执教的那天起,王启志就没有放弃对教学方法的钻研。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系统学习教育理论,并结合自身实际发表了《汰选法,解高考题的启示》、《转化能力的培养》、《教学评价魄力谈》、《课堂教学设计有效性差异根源的调查分析》、《数学能力分析》等论文。2002年,身为业务校长的他又积极承担了中央电化教育馆十五重点课题《多媒体网络教学———促进教学改革的实验研究》的子课题《多媒体网络课程资源在课堂教学应用中的研究》。在他的带领下,研究小组的全体成员充分利用学校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结合学校的教学实际对多媒体在高中各个学科教学中的辅助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三年的研究探索没有白费,形成的论文成果获得了课题组的认可,2005年研究成果获国家级一等奖、省级一等奖。这项课题的研究不单单是获得了大奖,最关键的是培养了研究小组的科研能力,为学校的课题研究和校本教研培养了一批骨干人才。

关注课堂 尝试新挑战

他先后任教导处副主任、主任,2001年担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他一直担任一个班的教学任务直到2005年。虽然自己已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但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教学管理能力,他决定到华东师范大学进修,学习教育管理。通过进修学习和对衡水中学、洋思中学课堂改革经验的研究,他认为,只有果断改掉课堂中低效传统的做法,变教师的低效灌输为高效指导,才能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但要真正改变一个人大脑中的传统观念,又谈何容易?甚至有人提出,课堂变了就能保证出成绩吗?他没有回答,他下决心去尝试新的挑战。他“发明”了录像课,让每位老师把自己认为不错的一节课做成录像,在组内共享。他引导老师研讨录像课,跨学科相互研讨、相互启迪,目的是让老师们明白自己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堂课的录像,更重要的是相互学习大家展示的新的教学理念、新的课堂模式。2003年秋季开始,学校采用专题推进模式率先在全市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实验,之后的三年的时间里又先后实践了课堂教学六原则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八字模式和“六点一面课堂结构”等课堂改革思路。2006年学校又尝试学案导学,开展了三种课型教学环节模式的探究。在他的影响带动和指导下,各个年级都积极响应,走课堂改革之路,课堂改革初见成效。绝大多数教师的课堂符合新课程的要求,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空前提高,教师的授课更加有的放矢,课堂时间安排更趋科学,课堂效率逐渐提高。

然而,课堂效益没有上界,教学质量没有最好。课堂改革推进到一定程度,改革的难度和阻力也在加大。随着2008年我省素质教育的扎实推进和国家课程方案的规范落实,王志启先后对课堂现状进行了有目的的调研,通过对学生的评教分析发现,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制约着课堂教学的深入改革,部分教师的认识存有偏差,不想改了,还有部分教师的素质水平不够,改不动了。他认为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新课程的关键还是要靠教师。他把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学校永无止境的头等大事来抓。为了加快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及时掌握教学信息,他天天走进课堂,倾心致力于课堂教与学的研究,只要在学校,他每天坚持听课,一学期听课达到百节以上。

一路耕耘 一路凯歌

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换来桃李满天下。因教育教学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国家奥林匹克二级教练员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被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淄博市优秀教师淄博市师德标兵市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荣获山东省骨干教师2009年荣获首届淄博名师的称号。

二十余载,他专心治学,矢志不移。看到自己一批批得意门生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又是何等的欣慰。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他仍将默默地耕耘,上下求索,努力为教育事业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文章发表于《曲阜师大报》2014-5-15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