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记:出人颖慧 凌云志气
2020-12-20  点击:[]

出人颖慧 凌云志气

———记我校体育科学学院94级校友、二郎拳传人陈安记

“首先上场的是我们的裁判员代表陈安记,他带来的是二郎拳表演!”伴随着解说员振奋激扬的声音,一位身穿白色表演服、中等身材、精神抖擞的年轻人健步走进比赛场地。敬礼、起势,干净利落,一招一式,刚劲有力。“二郎拳是我国传统武术中起源较早的拳术之一,在传统武术发展史上极具代表性,其技理清晰,技法独特,传承广泛,具有杰出的民族文化特色。”随着解说员的介绍,观众进一步了解了二郎拳这一优秀的武术拳种。

这就是在孙武故里———山东广饶举办的第二届山东省传统武术演武大会颁奖典礼前的优秀拳种、稀有拳种名家展示表演,这位表演者就是二郎拳第五代传人——陈安记。

武术世家 潜心研武

陈安记的家乡山东郓城,是战国时期军事家孙膑的故乡,亦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素有“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的美誉。这里,习武之风遍及各村,童叟妇孺各怀绝技,武术精英辈出。

陈栈村,地处郓城北部,民风纯朴,自古尚武,俗有“喝了陈栈的水,就会伸伸胳膊蹬蹬腿”之说。据史料记载,郓城县陈栈村陈连田于1922年将二郎拳自安徽传入本村,至解放初期,二郎拳成了陈栈村几乎每个青年男子都学、都练、都会的一个普及的运动项目。

陈安记就出生在陈栈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他自幼酷爱武术,并且聪明过人,虚心好学,学练刻苦。无论寒冬酷暑,每天坚持基本功锻炼,从不懈怠。6岁开始,陈安记在父陈景元的悉心指教下习练二郎拳、器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系统学习了二郎门套路及器械,逐渐掌握其真谛,领会其精义,反复琢磨,融会贯通。少年时期,陈安记即进入武术队参加各种活动,在省、市级比赛中多次获奖。

1991年他进入郓城县第二中学,课余时间习练自选长拳套路和器械;高中期间,他利用寒、暑假时间,在村里的武校兼任武术教练员。1994年陈安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系。进入大学后,陈安记如鱼得水,先后系统学习亚运会各项规定套路,以及各种传统套路、太极拳、武术散手等科目。在大学期间,陈安记连续4年担任曲阜师范大学武术协会副会长、会长职务,组织并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和武术表演比赛,并多次获奖。

1998年大学毕业,陈安记被分配到武校担任武科教练兼班主任。在教练学生之余,陈安记又潜心钻研了部分中国武术传统套路。在武校三年的教练工作中,陈安记以全副精力潜心研武、读书、寻师、会友,开阔了视野,武艺也日益精进。2001年他再次考入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进一步学习研究生课程。由于专业水平突出,学院决定在学习期间,由他兼任98级本科班的武术普修与专选课程的教学工作。

传道授业 勤学不辍

2003年年初,陈安记结束了在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班脱产学习的课程,来到沾化县第一中学。在这里,他开始了新的探索。高中学生不像武校的学员,武校的学员大部分都是带艺 (武)入校;这里也不是武术之乡,学生几乎没有一点武术功底,对他们来说武术训练闻所未闻,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陈安记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走访咨询高校的武术专业高考评判员,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训练计划,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几年下来,陈安记的训练初见成效,他培养并辅导的学生有60余名分别考入浙江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体育学院以及曲阜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等院校,其中国家一级运动员1名(高考免试),国家二级运动员20余名。

教学之余,陈安记也在不断给自己充电。200312月,陈安记取得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员资格。20047月,陈安记参加武术太极拳裁判员培训班学习,得到中国武术培训中心高级教练、中国武术八段李恩久先生的悉心指导。2005年,陈安记参加全国武术功力大赛教练员裁判员进修班学习,得到中国武术协会秘书长、中国武术九段康戈武教授和中国武术学会常委、中国武术八段李成银教授的指导。20107月,陈安记参加了山东省首届传统武术裁判员培训班,随山东师范大学武术系主任、中国武术八段姜周存教授和太极拳名家王振华教授系统学习了 《全国传统武术比赛竞赛规则》和太极拳、螳螂拳、形意拳、查拳、八卦掌等拳种,进一步提高了传统武术的执裁能力和业务素质。

才艺彰显 终成名家

经过多次省市级武术散打裁判员的历练,20055月,陈安记受主办方邀请参加蒙山杯全国散手擂台邀请赛,担任副总裁判长。

20088月,陈安记参加山东省首届传统武术演武大会。来自全省40多代表队的800余名运动员参加5个组别的决逐,虽然高手如云、竞争激烈,但陈安记还是以严谨规范、潇洒自如的动作,一举荣获二郎拳一等奖、双器械一等奖。

20117月,陈安记参加了第五届山东省武协杯传统武术比赛的裁判工作。由于他对裁判规则的理解与掌握深刻,对技术动作及演练水平的理解认识准确,判罚公正,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裁判员

20119月,陈安记参加山东省第七届农民运动会武术比赛,担任滨州市武术代表队的教练员工作。经过激烈角逐,滨州市武术代表队获得123铜的优异成绩,并被大会组委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近几年,陈安记在潜心钻研传统武术的同时,笔耕不辍,在武术研究上也是硕果累累。20059月,陈安记获山东省高校教科研优秀成果奖;200512月,陈安记被评为第十三次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20054月,他作为主要研究成员的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课题 《儒家文化对武术运动的影响》顺利结题;20065月召开的滨州市第三次教科研会议上,陈安记获得优秀教科研成果奖;200712月,陈安记再次获得第十六次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由他本人整理、演练的《二郎拳》拳谱书稿,经康戈武教授、姜周存教授等专家学者的认可和鼓励,即将付梓。

作为郓城二郎拳第五代传人,陈安记认为学练武术不但能强身健体、防身自卫,更重要的是要继承传统、发扬国粹。“拳理技法无优劣,身体素质有高低”,只有博采众长,细心揣摩各门派的技法精华,才能把握其要点。各门各派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点,需要悉心学习,吸收其精华,融会贯通,方能为我所用。

(文章发表于《曲阜师大报》2014-4-24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