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备:“复兴之路”上深情《呼唤》
2020-12-22  点击:[]

“复兴之路”上深情《呼唤》

——记我校音乐学院81级校友、著名音乐制作人王备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是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之后,我国舞台艺术史上第三部具有重大政治、文化意义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它气势恢弘的舞台效果,震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其中一首由毛阿敏深情演绎,以反映汶川抗震救灾为主题的歌曲 《呼唤》,打动了每一个人的心。这首歌的曲作者就是我校音乐系81级校友、著名音乐制作人王备。

1964年出生的王备,在父亲的熏陶下从小就喜爱音乐。1981,他考入曲阜师范大学音乐系作曲专业接受正规音乐教育。1989,他来到北京开始北漂生涯。从事音乐创作的他,经过十几年不懈的奋斗和努力,现在已经是一位著名的专业影视音乐制作人,其主要作品被用在多部电视剧和电影中。去年他为“5?12”大地震创作的作品《拉住我的手》,就被抗震电影《五月的声音》选为主题曲。

在《复兴之路》电视直播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采访了现居北京的王备,和他谈了谈为这首歌谱曲的过程。有幸能参与其中这是我无上的荣光,远比获国家大奖更有意义。这是王备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王备告诉记者,和之前的两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和《中国革命之歌》相比,《复兴之路》反映的历史跨度无疑是最长的。它反映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2009年这169年间近代、现代、当代中国的历史,并将它浓缩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复兴之路》自200810月建组以来,经过精心创作、反复推敲、艰苦排练,最终形成了目前拥有5个章节、36个节目、3200人庞大演出阵容的格局。整个晚会36个节目,约两个半小时。

《呼唤》这首歌的舞台脚本和歌词早已创作出来,并通过了审查。这个时候需要一个为其谱曲的人,于是他被推荐了出来。200965,他接到《复兴之路》音乐部主任、作曲家孟卫东老师的电话,希望他能尽快的加入创作团队中。在了解了整个情况后,他随即停下了手头的其他工作,马上就去参加了创作讨论会,而后从总导演张继钢手中领下了为《呼唤》这个首歌谱曲的任务。

拿到这首歌时,王备的心里是沉甸甸的,并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深知这首歌的谱曲工作意义重大,自己的肩上更是有了一种历史使命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星期的非常用心创作和修改,由王备自己演唱的小样通过了导演和节目组的审查,获得了一致的肯定,并顺利成形。张继钢总导演之后见到王备还几次对他讲,“王备,太棒了。在接下来的排练中,演员们也非常喜欢这首歌,都觉得非常感人。

不仅如此,自《复兴之路》首次在人民大会堂公演后,就赢得了观众、文艺评论家、以及众多媒体的一致好评,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对 《呼唤》给出了极高的评价。此歌的演唱者毛阿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看到这首歌时,我就被打动了,歌词本身就很感人,旋律也十分动人,抗震救灾的一幅幅画面又出现在自己眼前,我没有琢磨该怎样去表达,下意识就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唱。毛阿敏认为,面对惊天动地的事件,《复兴之路》的编导以如此细腻、充满人性色彩的歌曲来表现,是极为了不起的。这种对生命的珍惜,对生命的救助,对生命的呼唤,是那场抗震救灾中中国人心中最深刻的烙印,是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极具灵魂的声音。我非常深情地演绎这一段。观众之所以被感动,甚至流泪,因为我的呼唤来自心灵。

而面对如潮的好评,王备显得很低调。他对记者说,“作为一个作曲者,或者其他艺术门类,只要作家本人是真情投入,在观众那里就一定有足够的反馈,而歌曲的成功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在采访中,他反复强调这次有幸能参加 《复兴之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就是对他音乐创作的最大褒奖。

(文章发表于《曲阜师大报》2014-5-3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