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彬:从文学博士到经济学者的华丽蜕变
2020-12-23  点击:[]

从文学博士到经济学者的华丽蜕变

——记我校校友、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惠彬

李惠彬:曲阜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北京大学文学博士,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规划发展处处长,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副博导,华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出版有《基于转型经济:区域发展理论研究与规划实务》、《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模式与制度绩效》、《区域综合承载力与产业评价计量研究》等著作。

采访伊始,李惠彬处长送给我们一本书———《基于转型经济:区域发展理论研究与规划实务》。“这是我的一本书,里面收录了我在区域发展理论研究方面的一些学术成果,还有在重庆时候的一些实践总结。可能对你们写这次访谈会有一些帮助,所以先提前带给你们。”李处长呷一口咖啡,语气里透着关切,一下子使我们感到亲切很多。

生活要懂得从零开始

李惠彬读书期间,一直研究文学。博士毕业后,被分派到国家部委工作,一下子跳进经济学领域。这是一个甚至可以说与文学没有任何联系的新领域,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面对此境,李惠彬并没有犹豫,反而激发了他身上那股不服输的精神。“生活要懂得从零开始,要学会享受从零开始的过程。不管你之前做了什么和拥有了什么,面对新的领域一切都是零。”李惠彬如是说。

在国家部委工作期间,李惠彬总是比别人勤奋。下班后,别人去应酬或娱乐的时候,李惠彬却选择坐在办公室里看书,他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补习经济学知识。李惠彬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追求使他赢得了领导的青睐,他总是被派到重要的岗位上,不管什么工作交给他,李惠彬都能做到事无巨细,使领导们放心。因为这份信任和认真,他先后被派去不同的部门做不同的工作,使他从文学领域跨越到经济、法律、会计、金融产品研发等领域。如被抽调到清产核资工作组,通过近一年的工作,使李惠彬对常见的法律问题或常用的会计事务都能得心应手地处理。

如果说,国家部委是李惠彬踏入经济学领域的开始,那么,国家开发银行就是他在经济学领域大展拳脚的舞台。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成立之初,李惠彬就被选调到国开行办公厅。在这里,他不只是做理论研究,还可以去践行自己的理论成果。

“我先在北京工作一段时间,后来被派到国开行山东分行,因为之前有那么多跨行业的工作经历,这也为我在国开行的工作提供了不少帮助。加之我之前是学习文学的,除了具备经济学研究人员应有的理性外,我还拥有文艺色彩的感性和热情。所以我不介意跨多少学科,我在意的是在这些学科里能学到什么,或者说我能为这个学科做点什么。”李惠彬处长的话里蕴含着一个学者对学科发展的责任。

“在山东工作的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比较艰苦。既要做实地研究,又要强化自己的学术理论。实地考察之外的时间,我都坐在办公室里翻阅各种经济学书籍、期刊,就这样一路摸索着走过来。令人欣慰的是,大家都认为我走的不错,也因为这样,我才有了被调到国开行重庆分行的机会。”

李惠彬处长用简短的几句话把他在山东的工作概括而过,但我们知道,这个摸索过程蕴含了许多艰辛。为了一组计算数据的精确,他需翻阅大量资料考证;为了保证规划项目对区域特征的准确把握,他需要夜以继日地在实地调研考察。用李惠彬自己的话说:“我工作起来可以废寝忘食!以后再利用每月回家的那几天补回来吧。”

在重庆奋斗的日与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再次在李惠彬身上得到验证。重庆成为直辖市后,面临着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调整和整合,李惠彬再次被派上重要岗位,任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信贷处处长兼规划小组组长,这也是李惠彬在区域经济发展规划领域大展拳脚的开始。

李惠彬先后主持开展了重庆市万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咨询研究、黔江区经济社会发展咨询研究、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咨询研究、石柱县经济社会发展咨询研究等二十多个区县规划项目;主持开展了以合川区为实证的区域综合承载力与人口转移、产业布局等相关问题研究,以巫溪县为实证的区位变动背景下不发达地区的发展研究等工作。该类研究在实践应用中,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令人钦佩的是,为了弥补经济领域学术的不足,李惠彬还在重庆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做了两年的经济学研究。

“我们的工作不只是做规划,还包括学术上的研究,这两点哪一点都不能滞后。在重庆这段日子,是我学术上提升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术研究的爆发期,更是我实地践行的关键时期。现在我们在做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项目———《综合承载力与产业评价、规划的计量研究———以重庆市为实证》,试图运用综合承载力定量测算方法,既回答区域综合承载力问题,又对具体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量化评价,从而为区域产业的发展作出科学规划与合理安排。目前该项研究已经基本成熟了。”提到自己的专业,李惠彬兴致盎然。

《基于转型经济:区域发展理论研究与规划实务》就是他在重庆践行开发性金融理论所获成绩的部分结晶,里面收录了李惠彬的许多学术论文。“在重庆的日与夜,累并快乐着。我撰写了几十篇学术论文,编撰了四本书稿。”

发展广东区域经济任重道远

当然,访谈的话题离不开广东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李惠彬是在20086月从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调任到广东分行,先任评审处处长,后任信贷处处长,并兼任分行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在此期间,正是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和广东面临产业转型和区域发展调整严峻挑战的时刻。

李惠彬说,来到广东后,走了一些地方,参与了一些工作,整体感觉任重道远。广东区域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差距很大。粤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需要珠三角地区的支持,但目前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并没有进入外散的阶段,这更要求粤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强调以自身发展为中心,因地制宜,确定本地区发展战略。

刚来到广东的李惠彬的首站调研地点是湛江。李惠彬认为,湛江区位条件非常好,处于环北部湾经济圈内,并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遇。因此,李惠彬说:“要站在湛江看湛江,跳出湛江看湛江,这样才会有新的发展理念。”

除了湛江,李惠彬处长还先后主持开展了云浮、梅州、潮州港等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项目。在充分把握各地区的区位优势、全面了解区域内的要素条件以及周边条件等方面,他都做了大量的详尽的实地考察工作,花了大量心血。

李惠彬身上不但有着文科学者的激情,而且拥有经济学者的理性。他非常喜欢与年轻人深入交流,在思维碰撞中,产生智慧与激情的火花。现在,他不仅是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的处长,还是重庆大学的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与暨南大学的校外导师、重庆工学院兼职教授和四川外语学院客座教授等。

短暂的访谈对话展露了李惠彬处长过去精彩的人生,也透露着他对未来的憧憬。让我们期待,李惠彬处长在广东区域经济发展规划领域带给我们更多精彩。

(文章发表于《曲阜师大报》2014-4-20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