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彦民:兴趣的力量
2020-12-24  点击:[]

兴趣的力量

——记我校物理工程学院77级校友、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会长厉彦民

17岁之前,厉彦民一直都在家乡陈疃生活,那时的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走出家乡,走出国门,成为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会长。

从一个农家孩子到卓有成就的物理学家、金融学家,厉彦民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回顾他的成长历程,如果说刻苦好学是他成功的必要因素,而好奇心,则是他走向成功的秘籍。

热爱数理化

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北鲍疃村,一个远离城市的偏远乡村,厉彦民就出生在这里。

7岁时,厉彦民就读本村小学,成绩优异加上性情温良,被老师任命为班长兼学习委员。小学毕业后,他到堰村联中读初中,在这里,他的学习成绩依然出类拔萃,深得授课老师的好评。

高中正赶上文革时候,学校教育很不正常。厉彦民回忆,“高中时经常去山里学农,一待就是一周。同学们自己盖房子,开荒种地。那时并没感觉到艰苦,生活还是快乐的。文化课学习的自然很少,我对数学比较感兴趣,自学了很多,在中学毕业前,还自学过一些大学一年级的数学课程。这段时间对我自学能力的培养是很重要的。”厉彦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在高中毕业时正赶上恢复高考。他说,“尽管我自己对考上大学很有信心,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还是巨大的。在那个年代,个人的命运不是自己可以把握的。如果考不上大学,我可能连小学老师都当不上,会在一个艰难的生存环境里苦苦挣扎。”

父母为了让厉彦民尽可能快些走出农村,劝他放弃考大学,让他考中专,因为那时候考上中专就等于有了“铁饭碗”,父母还搬来亲戚做他的思想工作。在众人的劝说下,作为妥协,厉彦民调低了报考志愿,但保住了考大学的底线。

1977年年底,厉彦民正随父亲在庄稼地里干农活,公社里管招生的干部送来了曲阜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世界美丽芬芳,18岁的厉彦民幸福无比!

薄薄一张录取通知书,改变了农村孩子厉彦民的人生。

大学生活是紧张而愉快的。厉彦民说,“高考恢复后的几届大学生深知学习环境得来的不易,都发奋读书。我在曲师大的四年,修读物理学,除完成必修课之外,还自学了很多东西,量子力学等课程都是自修的,这为我进一步学习深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77届毕业时,研究生也恢复了正常招生。厉彦民报考了东北工学院 (现东北大学)当时,有三位教授共招三个研究生作凝聚态物理方面研究,东工物理系就有百名应届学生,因与我学习的课程不完全相同,与他们竞争并没有必胜的把握。

结果,东工所有考生和其他报名的考生无一通过考试,只有来自曲师的厉彦民一人被录取!“我还没去报到,就在东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了。”厉彦民回忆道,“在东工,几位教授轮流为我一人授课,但大部分时候都有东工老师一起听,瑞典林雪平大学的赵广安教授在东工兼职,共同指导我的研究工作。硕士研究生学制两年半的时间,我的研究进展非常顺利,提前一年完成了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对双极化子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内最高的学术刊物上。”“那时博士招生并没有大规模地进行,因为恢复高考后的年轻硕士尚未到毕业时间,我的老师积极为我联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荫远院士专门向科学院申请了一个博士名额。我考博士时的经历,终生难忘。那时比较穷,住在离物理所较近的地下室里。地下抽风机彻夜轰鸣,震耳欲聋,难以入睡。”厉彦民说,“但自从有了那次经历后,什么样的环境我都能对付,睡觉很快便安然进入梦乡。尽管那天睡眠不好,第二天头有些大,但考试成绩让老师们非常满意。”

厉彦民顺利进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荫远院士和北大章立源教授共同指导他,在这里的学习,使他的物理研究有了很大进步。“物理学中多粒子体系强关联相互作用问题是世界难题,很多物理现象与此相关,特别是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对这种体系的理论研究更显紧迫和重要。我的博士论文在这一领域做了探索,并于1987年获得博士学位。

接着他又去理论物理所做博士后研究,和苏兆冰院士、于渌院士等人合作,继续在这一挑战性的领域开展研究,取得了空穴在反铁磁背景下的运动等基本问题的研究重要成果,获得同行的重视与广泛的引用。在博士后期间,厉彦民被聘为李正道教授创立的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成员。

1989年,厉彦民去诺贝尔奖获得者萨达姆教授在意大利创办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继续这一研究工作,完成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在很多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并被工作在该领域的同行大量引用。1991年初,应国际理论物理中心高级顾问 Butcher教授的邀请,厉彦民赴英国华威(Warwick)大学做访问学者。三年内独立完成了多项研究课题,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在剑桥和牛津大学,在德国、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访问或做学术报告,在相关研究领域有了一定知名度,并指导了一批博士研究生。

由于工作突出,厉彦民1994年同时收到德国斯图加特马普物理研究所所长Fulde教授和牛津大学物理系的工作邀请,他接受了Fulde教授在德累斯顿建立的复杂系统研究所的工作,并在同年受邀参加第一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大会。一年后,他在华威大学力邀下再回英国工作,做高级研究员。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在从事理论物理研究的十多年时间里,厉彦民对强关联电子系统的研究作出了一些开创性的成果,经常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和交流,在《物理评论快报》、《物理评论》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了30余篇论文,为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好奇心转向金融领域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震动全世界,这给全心投入物理世界的厉彦民以强烈震撼——为什么在危机发生前一切似乎风平浪静,突然之间对经济就有如此巨大的破坏力?!

因为这份好奇,厉彦民的研究兴趣逐渐转向金融领域。“物理学虽然与金融是完全不同的领域,但研究的方法与思维还是很有帮助的。为帮助自己研究和理解金融的一些问题,我在华威大学注册读第二个博士学位,几年后通过半日制学习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被帝国理工大学定量金融研究所聘为金融高级研究员。在此完成了数个研究课题,其成果受到了很大关注,并被应用于金融实践中。”2000年,厉彦民进入东京三菱国际投资银行产品开发部,先后任经理助理、高级经理、主管等职务,在该银行负责利率、股票、外汇、信用、商品和通货膨胀等金融衍生品开发与定价以及相应的风险管理,开发了许多衍生品定价模型,在利率和外汇的随机波动率模型开发方面具有开创性,所研发的定价与风险管理系统在银行的各部门被广泛应用。“金融研究也是愉快的,可以思考经济与社会的不同问题,研究领域更加开阔。在新世纪,我进入投资银行,在金融领域实际操作,曾任副总裁、董事等职位,主管投资产品的定价与风险管理,对资本主义的心脏有更清楚的了解。”在此期间,厉彦民为中国大陆和香港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了一批杰出金融人才。

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许多华人华侨在此从事金融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为了与国内金融界更好地交流与合作,2009年,厉彦民发起成立了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协会的成员都是工作在伦敦金融城各国际银行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协会为平台,和中国金融机构和高校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合作,如培训人才,培养研究生,进行经济及金融情况的交流等,并为国内人才的引进服务。身为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会长,厉彦民谈及成立协会初衷时说,现在已有许多华人工作在英国金融界,特别是伦敦金融城。华人在各个金融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赢得了广泛尊敬。华人金融家协会的宗旨就是要加强华人金融家之间的团结,促进交流,共同进步。”

厉彦民深信,再过几年时间,华人金融家将是世界金融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力量,团结将使得这一力量更加强大。“我们虽然生活在海外,但为祖国服务的心愿不曾改变,我们都想以多种形式为祖国服务。”厉彦民说,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愿为中英在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尽其所能,搭建桥梁和平台,也愿为中国金融业人才的培养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发挥独特的优势。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