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欣:乐坛追梦人
2020-12-25  点击:[]

乐坛追梦人

———记我校音乐学院77级校友、国安乐团团长、女高音歌唱家冯欣

核心提示:物欲横流的今天,她严格坚守自我;世俗诱惑面前,她执着自己的选择。虽然她无数次在全国各类大赛中获奖,工作中多次立功、受到表彰,但面对一次次荣誉,她从不炫耀,从不张扬,总是一如既往地追求着自己喜爱的事业,用她那甜美的声音表达着对国安干警们一份真挚的爱。她就是国安乐团团长———冯欣。

人物简介:冯欣,国安乐团团长,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艺术系、中国音乐学院;师从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叶佩英、岑冰;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演出家协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曾随中国艺术团出访巴西、澳大利亚、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先后获得国家政府最高奖,全国第九届“群星奖”音乐比赛金奖,全国安全系统声乐比赛第一名,五省市电视演歌会冠军,北京艺术大赛民族唱法一等奖等。代表作有《祥和中国》、《踏歌起舞的中国》、《家在沂蒙山》、《月是故乡明》、《沂蒙新红嫂》、《诗意中国》。

家乡热土,铸就了她朴实的性格

冯欣出生在山东省临沂市的一个干部家庭,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沂蒙人淳朴、乐观、善良、豁达的性格特点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小所受的传统教育,让她励志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用一颗包容、善良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尽管不断接受着新鲜的事物,但传统的东西是改变不了的,家乡的影响不论是对谁来说,那都是根深蒂固的。

对冯欣来说,之所以有现在的成就,与小时候的经历密不可分。如今的大歌唱家,小时候可是个十足的“小明星”。从小就喜欢表演的她,有十分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虽然那时候大家不太记得她的真实姓名,可所塑造的角色却深入人心,每每走在大街上,都会被大家认出来。十几岁时演 《沙家浜》,大家在街上就会叫她小阿庆嫂,走到哪里,这个名字就叫到哪里。刚开始时还有些不习惯,但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她渐渐懂得了这简单的称呼是观众们对她的赞扬和喜爱。随着登台演出的次数增多,她慢慢认识到大家的喜爱不仅仅是称赞,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更是让她不断努力的动力,从此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表演上,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的举止言行。

离家多年,但家乡临沂一直是冯欣心中最大的牵挂,即使在北京打拼也一直没有忘记家乡。她将自己的思乡之情融入到歌曲中,《家在沂蒙山》、《沂蒙新红嫂》、《谁不说俺家乡好》等等,无不表达着她对家乡的赞美和挂牵。作为团长,她工作的中心更多的是乐团的建设、发展以及日常一些琐碎的工作,因此冯欣并不广为大家熟悉,但在业界她却早已有了不小的名气,被大家称为国安英雄的自豪。她的名字常常与著名歌唱家连在一起,在历届国家安全系统的春节晚会上,都有她清美的歌声;政法系统的各类大型演出中,也有她饱满的热情感染着你。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与她的聊天中,低调的为人和负责的态度给了我们最深的感动。她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本来作为一名艺术家,她可以多多发展自己的演艺事业,在舞台表演上争取更多的机会,可冯欣却时刻不忘记将乐团的工作放在首位,凡是会影响到乐团正常工作的事一概不接。多年来,她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奉献自己的青春。

虽然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登台演出的机会比以往少了许多,但她依旧对自己严格要求,并且锻炼提高自己多方面的艺术造诣。冯欣常说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她说多年前在临沂县文工团的一些经历,让自己更加深刻的体会了这句话的意义,临沂县文工团作为基层的文艺团体,非常有自己的特点,要求每个人都要做到一专多能,歌唱、舞蹈、表演样样精通,所以我就更严格的要求我自己,让自己在方方面面得到锤炼,做到样样优秀

在文工团,她曾出演了 《决战》、《风华正茂》、《李双双》等话剧,始终对舞蹈有着浓厚兴趣的她在高考报考专业时却阴差阳错选择了声乐专业,随着时间的发展,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只要坚持的做一件事情,并且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命运似乎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在一次偶然的演出中,冯欣被业内人士发现了表演方面的天赋,多次力邀她去参演电视剧,于是在1993年参演了第一部电视剧《中方雇员》,在剧中饰演人事部长这个角色,从此她便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不久又接演了电视剧《汉宫飞燕》、《迷失诅咒的遗产》、《再生缘》,数字电影《我用琴声说爱你》等,她的演艺生涯又有了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发展方向。

专注自己,整装再出发

如今俞显成熟风韵的冯欣,在完成乐团工作的前提下,又先后拍摄了MV《祥和中国》、《春天来了》、《沂蒙新红嫂》等音乐电视作品,同时受邀在金钟奖等全国大型音乐赛事中担任评委。

对冯欣来说,自身的演艺工作是对自己的总结,她更希望的是将自己的经历更多的投身到教育事业上。从艺以来,冯欣一方面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另一方面,她十分注重艺术的传承和接班人的培养。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冯欣老师培养的很多优秀的学生,她们大多考入各大专业音乐类高等院校和文艺团体,很多学生还在全国大赛中获得奖项。学生们的优异成绩给了她莫大的信心和动力,也更加坚定了她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

冯欣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将把自己越来越多的经历放在教学上,我相信多年的舞台表演和团队管理经验会对教学有所帮助,也希望将自己多年来的舞台实践经验和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们。”冯欣希望,自己的歌唱事业能够更加辉煌,同时也希望能够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因此从现在开始就要修炼自己,争取演出和教学面面俱到,无论是艺术的舞台还是教育的舞台,都能够绽放光彩。冯欣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多年的沉淀,厚积薄发的力量。我们期待着她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也更希望她在教育事业上更上一层楼,桃李满天下。

(来源《曲阜师大报》2016-03-31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