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勤林:勤勉耕耘 意在山林
2020-12-26  点击:[]

勤勉耕耘 意在山林

——记我校美术学院校友、国家一级美术师任勤林

大凡在为政为艺上有所成就者,其成才之路必然是艰辛的。“勤能补拙”,只有辛勤耕耘,才能有丰硕的收获。为政如此,为艺亦然。任勤林先生就是一位勤勉耕耘、不知疲倦的为政为艺者。为政,他是山东省东营市文联主席,黄河口地区文学艺术界领军人物,地方大员;为艺,他是黄河口地区颇有名声的山水画家,可谓双收兼得,相得益彰。

其实,在他身上丝毫没有令人生厌的“官气”,倒像一位十足的文人,一位可敬可爱的教书先生。

这大概是出身抑或是职业使然。任勤林先生出生于农民世家,祖上三代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农民身上那种勤劳朴实,真诚善良的美德同样在勤林身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少时他喜欢涂鸦,随便画点什么,都令同学们惊羡叹服。读完中学后,他考取了惠民师范美术专业,后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美术系,1981年毕业后分到东营师范当了一名教书先生。由于他为人实在,工作认真扎实,被提拔为校后勤处主任。1998年东营市技术学院成立,勤林调任副院长。2007年又调任东营市文联主席。尽管工作几经变动,亦官亦民,但他从来没有丢掉手中的画笔,不管多忙,他都能忙里偷闲,躲进书斋读书、写字、画画,寄情于山林野壑之间,固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陶冶性情,自得其乐。

中国山水画是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讲究的是一种传统笔墨,离开了传统,就无从读笔墨,更无意境可言。任勤林先生习画首先是从传统开始,他先是对元四家山水画墨迹心追手摹,锲而不舍,锤炼笔墨线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又学黄宾虹近代山水画,黄宾虹先生是一座至今无人逾越的高峰,尤其是他的以书入画、积墨成点、化点为线,可谓出神入化,登峰造极。任勤林在临摹宾虹老人的山水画上下过许多功夫,继而又转益多师,兼学李可染大师,且能师古不泥,自出机杼,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笔墨语言。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一个艺术家的创作,必须以生活作为底蕴,任勤林先生深知这一点。因此,他每年都要抽出时间去外地采风写生。他先后去过泰山、黄山、太行山,也去过华山、蒙山、青城山。面对大山他有说不出的愉悦和激动,按捺不住拿起手中的画笔,去为大山写真描实。每次他都背一包写生稿满载而归,然后再整理、润色,丰富自己的山水画创作。故而他的山水画既有传统的笔墨,又有生活的灵妙捕捉,可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任勤林先生的山水画像他的人一样,没有那种激扬暴烈、大红大绿的渲染,不显山,也不露水,趋于一种萧散、平朴、简远之禅意。品读他的画如品一杯清茗,从淡淡的茶香中品出一种清雅与淡然。他写太行,不是去描绘大山的浑厚苍茫,高大伟岸,而是用细腻的笔触,直取山林幽壑的灵秀与静穆,凸现曲径叠泉的清幽与旷达;他画黄山,不是着意那怪石奇松,而是用大块的笔墨去写混沌的云雾,整个画面浑厚中不失灵动,散漫中愈见真情。正是他这种扎实的笔墨功夫和求真务实的严谨治学态度,才成就了他不与人同的独特画风。

任勤林先生既是官员,又是艺术家,他做的这种官是文官,已经远离了名利场的角逐,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文学艺术界的朋友。正因为他这种心态和定位,文学艺术圈子里的人没有拿他当官员,而是把他当作知心、可心的朋友。作为山水画家,他十分不满意自己取得的成就,而是继续在艺术这条不归路上义无反顾地攀援、奔波。他爱事业、爱生活、爱家人、爱朋友,我坚信在他的领导下,东营市的文学艺术事业一定会繁荣发展,兴旺发达。我更有理由坚信他在艺术上会层楼更上,风规自远。

(文章发表于《曲阜师大报》2014-3-6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