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胜元:“控制”国里书华章
2020-12-27  点击:[]

“控制”国里书华章

———记我校校友、江苏省人大常委、南京理工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胜元

近年来,南京理工大学的一位教授喜讯不断:2008年当选江苏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2013年连任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他就是徐胜元。

196810月出生的徐胜元,高高的个头,气质儒雅而充满活力。他长期从事控制与滤波理论方面的研究,先后就任香港大学副研究员,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加拿大艾尔伯特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香港大学WilliamMong青年研究员。现为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香港大学荣誉教授。

在徐教授从校园到校园的履历中,他的角色在不断变化,从学生到教授,从普通的研究员到学术带头人,而不变的是他的勤奋、谦和、认真……

孜孜不倦做学问

1986年徐胜元考入了杭州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后到一所中学教学。通过学习他对控制这个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能进一步系统学习控制理论,他又重新走上了漫漫求学路,于1993年考取了曲阜师范大学控制论研究生,获理学硕士学位。1999年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在曲阜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和加拿大艾尔伯特大学都留下了他刻苦学习、勤奋研究的身影。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学习,无论条件艰苦还是优越,他生活的轨迹总是宿舍———图书馆———餐厅。他在香港大学的主座教授曾戏说:“你要问我徐胜元在哪里,我得先看看手表,知道什么时间了,就知道他在哪里,他生活非常有规律。”这期间他除了听教授讲课、博览中外文献资料、做实验做研究,还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其博士学位论文《广义不确定系统的鲁棒控制》被教育部评为2002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IEEETransactionsonAutomaticControl,Automatica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的论文被 SCI收录 87篇,作为第一作者的学术专著《RobustControlandFilteringofSingularSystems》由德国的Springer出版社在2006年出版。大量的论著、新颖的论点引起了国内外有关学术杂志的关注,他先后被聘为英国 《IEEProceedings-ControlTheoryandApplications》、德国《MultidimensionalSystemsandSignalProcessing》和 《Circuits,SystemsandSignalProcessing》、韩国 《InternationalJournalofControl,Automation,andSystems》及国内《控制理论与应用》等杂志的编委。

了解他的人都说徐胜元是个非常勤奋的人,从不荒废时间。即便是现在,作为一名知名教授,每天早上八点多他就来到办公室看资料、做分析、写文章、批作业,一直到中午学生们都吃完饭回来了他才走,晚上则是要到11点多,对他来说周末休假是件奢侈的事。也许旁人看来觉得他很累,但对徐胜元而言,这就是生活的乐趣所在,发现问题的惊喜,研究过程的反反复复,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这些只有亲历者才能领略个中的快乐。

不懈的努力终结硕果。2005年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他申请的系统结构复杂模型的鲁棒结构与滤波项目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7年获教育部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及兵工学会青年科技奖,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年被评为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

育人以德 授人以渔

徐胜元现在的学生从本科生到博士生都有,每学期开学徐教授给新生们上的“第一节”课就是“坚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才是搞科研的根本”,“这一点,我会给每个学生不厌其烦地灌输。”徐教授严肃地说道,“我会向学生特别强调,个人研究的成果、结论一定是你自己通过努力而取得的,决不是文献中已有的结论。”

多年的学术研究养成了徐胜元严谨治学、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研风格,他首先要将这些传授给他的学生———中国未来的科技工作者。对于每个学生的论文,他都会逐字逐句修改,一个不符合国际标准的专业术语,一句不标准的英文句式,甚至对数学符号的书写他都毫不马虎,论文中的论点、结论都要反反复复和学生讨论修改,虽然这样花费了他很多精力,徐教授说:“我每天都感到时间不够用。”但是他仍旧坚持为学生把关。

有着欧美国家访问研究背景的徐教授清晰的认识到,因学生从小的教育背景不甚相同,外国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更强。如何让自己的学生能与国际接轨,进而提高创新能力是他培养学生的目标。在教学中他喜欢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通过布置小论文,让学生们尽早了解科研程序,培养学生的科研自信心;课堂上他注重问题的讨论,重视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他认为这种方式不仅有助学生学好知识,同时也能促使教师去思考、去提高;他还有意识地将国内外最前沿的科研成果灌输给学生,开拓他们的视野;他推荐优秀的研究生到国外的高校参与相关科研,学习与吸收国外科研经验和成果。

课堂外,徐教授随和的性格、平易近人的作风让学生们感到他更像一位兄长,工作再忙他也会挤出时间与学生们聚聚餐,学生们遇到困难,他知道了都会力尽所能地帮助。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徐胜元越来越感到不仅在事业上要有所成就,对国家对社会也要有一份责任。他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自强不息力争上游同时,我也体会到为他人着想和维护整个社会利益的重要意义。一个优秀的人要懂得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潜力,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对周围的人关心爱护,还要切实、灵活地去带动大家来关心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

2007年徐胜元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他积极参加会内的参政议政工作,2008年他撰写的《关于减少科研评奖项目、提高科研评奖质量的建议》被《民进江苏省委信息》和《民进中央信息》采用。

2008年徐胜元更忙了,他光荣当选江苏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议、全委会议、专题学习、立法会议、旁听案件审理、视察、调研……,只要徐教授在国内,他总会挤出时间积极参加,既然当上了人民代表,就要尽好责任。作为一名新代表,更要加强学习,拓宽视野,虽然这会占用一定时间、花费一些精力,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这不仅能锻炼自己,还能为社会做点事。徐教授认真地说。他认真地学习相关材料,仔细研读要求审议的法规草案,结合调研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水平。为了能当好一方代表,他还经常和自己联系的群众交流,了解人们的想法,并在人大会议期间积极提出建议、议案。

采访中徐教授始终强调自己没有什么可写的,他平淡地回忆着过去,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和获得的荣誉,他把它们归因于领导、师长、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而我能感受到的则是他对事业的那份执著,对国家、社会的那份责任。衷心祝愿徐胜元教授在教研岗位和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再书华章,再创辉煌。

(文章发表于《曲阜师大报》2014-2-27



校庆专线:0537-4451955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